在战“疫”大考中认识中国

作者:装潢教研室来源:服装设计与表演系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321

2020,新年伊始,美丽的中国从风雨飘摇谙故园的年代一路走来,经历了改革开放40周年,建国70周年国庆大阅兵,正朝着新时代的高速路阔步前行,但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的祖国蒙上了一层乌云,笼罩着中华大地,天空黯淡,世界阴冷。然而我们伟大的祖国有着一群团结友爱、 不怕艰难的人民,他们坚守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美德,盼望着”乌云”背后的灿烂的阳光。神州大地传递关爱的温暖,四面八方汇聚团结的力量。让我们心生感叹: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

彰显忠诚担当 书写大爱真情。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消炎的保卫战中,共产党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到八十四岁的钟南山院士,虽年及悬车,仍披挂上阵,“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春节前,84岁的钟南山疾声呼吁,自己却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彻夜会诊,讨论疫情病情,尽最大限度降低病死率,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小到“我将尽我所能,和病毒做对抗,定能战必胜!”95后护士郭佳萌剪去长发,“断发出征”抗“疫”一线,她曾是温室的“雏菊”,却在寒冬时节“逆向生长”,穿上了“白装”,就成了“寒梅”;“湖南衡山县东湖镇医生宋英杰,年仅28岁,连续多日奋战在防“疫”一线,因劳累过度,离我们而去……个人力量微薄,但只要爱心汇聚,就会凝聚成民族的大爱,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最终取得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有境界自成高格,经考验方见本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党员用行动为党分忧、为国解难、为民奉献,展现出共产党员的风采,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组织力、感召力,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的是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体现了广大党员的党员意识、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体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让人们见证了我们党的力量所在——无数党员用具体行动实践着入党时的庄严誓言,用无私奉献阐释出立党为公、爱党爱国的深刻内涵。

九州共筑“白衣长城”,致敬最美“逆行”。 全国各大医院的院长、书记挂帅一线,“北协和、南湘雅、东齐鲁、西华西”会师武汉,重症、呼吸、感染等专科顶级团队前赴后继,整建制接管重症病区。此外,感控专家、疾控团队、心理救援队等“特种部队”尽锐出征。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16个市州,各地派遣精兵强将,江苏医疗队、广东医疗队、辽宁医疗队、浙江、四川、湖南、福建等派出“千人兵团”,经济并不发达的贵州举全省之力,把最好的资源送到湖北。报名、集结、出发、会师湖北,这是过去一个多月里,中国最频繁、最英勇、最激动人心的逆行壮举。看到电视上的新闻报道,我们的一线医生护士,一整天不敢喝水,只为省下一件防护服,汗水浸湿的短筒靴。在金银潭医院重症病房,ICU的护士门一口饭没吃、一口水没喝,闷在厚重的防护服里,她们脱下防护服时如同脱下一件雨衣,短筒靴的鞋筒和大半鞋面已浸湿,只有紧包着鞋套的鞋尖是干的。转移病人去做CT检查,小姑娘们也都是大步疾风,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没有时间悲伤,没有时间流泪,只能把伤痛化为奋进力量,给更多患者带去生的希望。疫情依然严峻复杂,开拔“要塞高地”,节奏不变,力度不减,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进入决战决胜时刻。更是这些最美的逆行者--白衣天使们,让我们有信心相信,待到黑夜翻面,会是新的白昼。

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人民的呼唤,永远是子弟兵前进的方向。真正响应了70周年国庆大阅兵上中国人民军队汗出的响亮口号: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中国人民军队。陆海空三箭齐发,4000余名军队医护人员齐聚武汉,前期紧急调拨数万个医用口罩,配发数套防护服、正压防护头罩、负压运输隔离舱等,展开一场生命守卫战。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充分彰显军民同心伟力。疫情发生后,习主席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迅速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人民军队情系人民、闻令而动,迅速采取各种举措,积极承担疫情防控任务。我军首批3支医疗队受命紧急驰援武汉,全军首批紧急调拨的防疫物资移交武汉当地政府,担负疫情防控期间武汉市生活物资的网点运输保障任务;我军抽调医护人员承担武汉火神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抵达武汉一线并开展工作,空军连续出动运输机执行大规模空中投送任务……在军地同心合力奋战下,疫情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军民同心迸发的伟力正在彰显。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军民齐心,其利断金。我们的军队也在高度警惕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的尤其是人民军队要发扬我军敢打硬仗、善打恶仗、能打胜仗的战斗作风,与全国人民一道齐心协力、连续作战,更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聚。像思政大课上讲的,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相信一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

不必为过往感慰,内心完整而充盈。在这次思政课中,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艾四林教授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在这次中国的战“疫”大考中,学习榜样,总结经验,扛起责任,回馈祖国。

 

                                                                             (供稿:装潢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