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与表演系教师张洛天:用雕塑向“抗疫”英雄致敬

作者:李先瑞、薛金华来源:服装设计与表演系发布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709


服装设计与表演系教师张洛天,是雕塑专业里的精工巧匠,造型能力与工艺水准都非常高,多年来他对自己的雕塑专业近乎痴迷。

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战役打响以后,张洛天被84岁的钟南山老人逆行去抗疫前线的行为而感动。为了表达对抗疫英雄的崇高敬意,他决定用自己的方式向英雄致敬。他用雕塑表现英雄模范人物的形象,以弘扬他们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精神。张洛天结合自己的专业以钟南山院士为原型创作了人物雕塑肖像作品——《国士》。

《国士》雕塑高约45厘米,主要以雕塑专用油泥材料为主,木板为底座,内部以铁丝为骨架。整个作品将人物刻画得活灵活现,体现了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不顾个人安危和84岁的高龄,毅然决然奔赴前线和战胜疫情的决心。

虽然作品只是刻画了钟老一个人的形象,表现的却是在抗疫一线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广大医护人员的英雄模范形象,弘扬了他们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爱国爱民和敢担当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


                                                                                                                                      (撰稿:李先瑞、薛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