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服装与饰品专业介绍

作者:来源:服装设计与表演系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869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面向民族服装研究、民族文化创意、纺织服装等行业企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从事本专业对应的职业素养、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具备民族服装与饰品研发、设计、生产、销售能力,从事民族服装与饰品产品开发、经营管理、市场营销、民族服饰理论研究等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作为全省最早开设该专业的院校,我专业承担了山东省财政专项支持项目—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民族服装与饰品专业教学指导方案的制定。


 

 我院承担山东省教育厅高等职业教育民族服装与饰品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开发工作

二、核心课程:

针对民族服装设计师、制版师、面料采购、生产管理、跟单员等主要岗位分析、归纳了典型工作任务,课程涵盖以民族服饰现代设计为核心概念的各个产业流程及知识结构,主要开设民族服饰文化、中外服饰史、民族服饰图案与现代设计应用、民族服饰材料、民族服饰创意表达、服装结构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民族服饰创新设计、民族服饰品牌策划等课程。


民族服饰创新设计课程学生作品



  三、职业面向:

     本专业学生就业主要面向民族服饰研究、民族服饰文化创意、纺织服装等行业企业,就业范围主要涉及民族服饰设计与制版、民族服饰营销与陈列设计等工作。初次就业岗位为:民族服饰设计、制版、工艺制作、陈列、营销等一线岗位;可持续发展就业岗位为:民族服饰品牌策划、生产管理、督导等管理和技术岗位。

四、师资队伍

我院民族服装与饰品专业现有专业教师6人,全部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高级职称3人,双师型教师比例60%。校外兼职教师4人,全部来自一线企业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团队结构合理。多名教师在省级以上比赛中担任评委,推进专业与产业对接,着眼于产业的实际需求和发展。

  专业教师教学与科研水平不断提升,每年都有多篇论文发表,有省、市级课题立项并顺利结题,专业教师编写“十四五规划”教材《服装标准工时》、《服装CAD设计应用技术》、《国际服饰》、《少数民族服饰》、《历朝历代服饰》等教材多本。专业教师在服装设计大赛、教师职业技能大赛等赛事中多次获奖,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科技创创新项目、齐鲁大学生服装设计大赛等项目获奖。


专业教师自编教材



五、教科研平台

泰山汉服研究中心是为进一步提高学院师生科研创新能力,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助推学院“天下泰山 时尚泰安”品牌建设而着力打造的科研平台建设重点项目。20215月,泰山汉服文化研究中心被泰安市社科联命名为第四批泰安市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为学院教师开展社科研究搭建起一个高层次、规范化的创新平台。


六、实践教学活动及成果展示

本专业校内实践教学设施完善,拥有多媒体教室、服装实训室、立体裁剪实训室、人物形象实训室、多功能展厅、网络中心等数个高标准实训室。本专业具有符合实训需求的省内外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基地拥有完善的配套设施,能够满足学生技能训练的需要。校企合作机制成熟,对企业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的同时,加强对学生实习的教育指导,保障了学生的各项理论与实践学习。


实训室—服饰博物馆



VR虚拟智慧教室




学生在民族服装公司作品

   


民族服装与饰品专业定期举办行业、专业相关的讲座,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族品牌企业专家来我院讲课、交流,提升学生的专


业领域认知和对市场的了解,不定期与相关服装企业合作,邀请企业专家来校宣讲或做就业创业指导。与多家服装企业有实习合作,如北


京依文服装服饰有限公司、山东韩都衣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山东济南子裾工坊等企业。通过学校内教学与学校外实习,贯穿学习期间的


学术交流和校企合作更好的提升了专业人才的视野和职岗能力,为人才就业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专业团队进行山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民族服装与饰品专业教学指导方案评审汇报



专业负责人在山东韩都衣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设计师培训

  

学生专业采风